资讯详情
宁波会计后续培训,学会计要先学什么?
来源:理臣教育2018-09-27
首页 > 综合资讯 >

  宁波会计后续培训,会计是一门很实用的学科,从古至今经历漫长时间的发展,从原来单一的以记账和核账为主要工作,发展到现在衍生出来包括预测、决策、管理等功能。会计是一门很基础的学科,无论你是企业老板还是投资者,无论你是税务局还是银行,任何涉及到资金决策(有些可能不涉及资金)的部门都至少要懂得些会计知识。然而现在有些财务人员缺并不这么想,尤其有部分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经验的人,对会计开始持有一种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这是让人很难理解的事情,套用一个人的话:“会计给了他一切,他却不认会计了”。这是一种悲哀的现象。下面举几个例子来说明现在存在的几种对会计的态度。

  第一、“会计无用论”有些财务人员认为会计是没用的,在谈到内控问题时,都想到了常规的内控措施——预算,他们说到“预算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在企业里预算根本没有得到执行,没有执行的东西,自然就是没有用的。他们说企业老板根本不看你怎么节省成本,而是看你创造了多大的利润,由此而看到的就是一群人整天忙着怎么做项目,怎么做投资,缺忽视了身后的那高高的付款账单。

  看法:诚然现在很多企业的老板并不重视会计或者财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只是单纯的将会计看成了一种记账和报账的工具,完全忽视了会计或者财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作为财务人员,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主动的向老板解释会计的重要性,而不是在老板的重压下,“委曲求全”甚至是“乐意奉行”。虽然会计在实际应用中和在理论学习时差距很大,这和现实企业所处的环境和本企业财务部门领导的偏好等都是密切相关的,很多政策没有执行是因为本企业用不上,或者是本企业采用了其他的政策,也可能是真的应该用而没有用。财务人员应该在实务环境中迅速适应周围的工作环境和操作环境,将自身所学的知识和实践中的应用相结合,从理论升华为实践经验,促进自身的学习,而不是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和会计的作用,导致自己最后对会计缺乏信心。我遇到过部分资格很老的人都是在企业待的时间久了,渐渐的觉得会计没有用的,因为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根本”没有应用会计知识,更有甚者连基本的会计基础都开始怀疑,用毛主席的话讲这是及其错误和危险的。每天做着各种各样的报表这本身就是会计知识的运用,如果没有最基本的会计假设,那么编制报表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怀疑甚至否定会计都是错误的。我们可以讨论和否定会计的某些应用,但不是针对会计本身。

  第二、“纯会计理论化”。很多人尤其的在校的学生,完全将会计作为了一门理论性学科来学习,不重视其在实践中的应用。每天张口闭口将着各种高深的理论词汇,缺不知道这个词汇是哪来的;每天运用各种复杂的数理工具进行论证,其结果却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用;每天穿梭于各个书籍之间,然后自认为“开天眼了”,开始否定某某的理论。云云

  看法:我曾经见过一个研究生,竟然连最基本的会计常识都缺乏,问的问题及其幼稚。不知道这样的学生以后怎么从事会计工作。当然,可能以后他不会从事这样基础的会计工作,但是最起码的基础工作应该有个了解吧,如果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不了解,又怎么能作好“高档次”的工作呢?就是刚进公司的管理者也会先到基层去走一走,看一看的吧。这样的现象很普遍,也很悲哀。在他们的眼里只有书籍,只有各种公式,只有各种自认为高深的词汇,却看不到每个公司里的放置的报表和账本,熟不知只有这些东西才最终促进了“公式”和“词汇”的发展。所以,我们现在应该把眼光放在很现实的问题上,运用前人的名言,要“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不应该把眼光放在书本上,书本是我们获取知识的工具,但不是我们研究的对象,我们研究的对象在公司里,跟广泛的说在社会上,唯有可以解决社会问题,并有利于社会向前发展的问题,才是我们应该研究的问题,用三多的话说“那才是有意义的事”。每天固守书本如同闭门造车,没有意义。当然我的意思没有否定书籍或者说知识在我们指导实践中的作用,在理论充实阶段我们可能接触很少的实践,这是很正常的,没有几个人是现在做了会计然后回头去补课的,至少在现在这个社会是很少的。但是,但我们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的时候,一定要通过实践把它转化成专业能力,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也在不断的实践中得到发展。

  第三、“会计门砖论”。很多人现在学会计不是为了学会计,而是为了找工作,觉得只要考下了什么资格证,就可以进入公司,然后在公司里凭借资格证获得了相应的工作职位,等到登上职位之后,什么会计证书和会计知识了,已经抛之脑后。

  看法:凡是把会计当成门砖的人,到最后都是没能成就的人,因为他不具备与之相适应的能力。所谓“在其位,谋其职”,人虽在其位,却无法谋其职,不是“无法”,是“不能”。因为只把会计当成了门砖,把门砸开了就丢在一旁,甚至有的人连门砖的质量都不过关,勉勉强强敲开了,更是费劲浑身力气,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这种人并不具备相应的能力或者不完全具备相应的能力,因此即使站在那个位置上也是相当吃力的。当然,也存在一部分人在获得工作后开始自己学习了,这样也算是“亡羊补牢”。审计中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很明确的一条就是:“专业胜任能力”,不仅仅包括专业胜任能力的取得(通过学习获得证书的过程),也包括专业胜任能力的保持。也就是说,不仅仅是获得了资格或者能力就结束了,社会是不断向前进步的,具体到我们的工作中也是会不断发展的,我们学到的东西不可能会一直有用,对于已经舍弃的东西需要我们学习新的知识来替换它,这就是专业能力的保持。因此,那些只把会计当门砖的人,而且有是个“懒惰”的人,到最后是很难在岗位上立足的。

  我们学习会计其实是很有意义的,往大了说,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加速全球经济一体化等等(不会编了),往小了说,让我们掌握了一门很实用技术,对于它的学习和钻研可以为我们带来利益。会计在整个社会中是不可缺少的一门实用性的基础学科,如同统计等的学科一样,都是很基础的支持学科,不是我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抒发下自己的感受而已。不仅是对会计,对于我们想要学习的东西,我们应该抱着一颗纯粹的求知心,不能掺杂太多的功利色彩,当然,依靠我们的知识来获得利益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如果过分的追求功利,那么这种结局到最后也必然是悲哀的。

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1
选课中心
新人礼包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